close

台灣的公務員是個頗畸形的職業

在台灣,公務員的形象似乎不太好
(大概不出米蟲之流的形容詞)
但卻又好像人人都想當

近日聽聞考試院關老爺對18趴優存的發言
只覺得不但無益導正視聽
反而更讓公務員形象雪上加霜

最近關於18趴的新聞頗熱門
很多親朋好友都還以為我有享受到這個政策優惠
(真的不要懷疑,連我家人都搞不清楚,更不要說社會大眾)
我也只能苦笑一一解釋

其實1996年以後任公職的人根本都沒有這項好康了
現今公務人員的退撫制度也幾乎與一般勞工無異
薪水也沒好到哪裡去(我還算是中階職等人員了,低階的就不用說了...)
更不要說公務員從來就不在[免繳所得稅]這群的範圍裡...

比之許多民間業界分紅課不到税
小弟我任公職歷來繳的所得稅可是一毛也不少

最近在吵的[軍教免稅]議題中
可有多少人有注意到其實裡面並不含[公]?(因為本來就要繳稅)
甚至更好笑的是還有人認為[為何只有軍,教免稅要取消,公務員免稅也應取消!!]
可見社會大眾的誤解有多深

早期台灣公務員形象不佳
除了大量因省級特權進入公務體系導致的整體素質不佳外
(早期的公職名額是按全中國的省籍比例分配的,台灣只是其中一省)
上班摸魚打混看報溜班所在多有
遇到民眾洽公態度傲慢拖拖拉拉百般刁難還要收紅包
結果公務員形象就此打落谷底永不翻身

雖說現今公務界不敢說都是乾乾淨淨
但至少新一代的公務員學經歷與工作效率都提高很多
(事情總該有人作吧...)
服務態度也不用多說了
基層人員三不五時要被投訴
現在大概只有民眾罵公務員這種事會發生

至於貪贓枉法的事情
法律對公務員的懲罰比民間嚴重很多
還沒聽說民間公司業務人員拿廠商的回扣會被判刑的
頂多沒頭路而已
公務員要是被逮到一定是重刑伺候

這樣嚴苛的要求
超高的進入門檻
低下的社會地位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一般般工作報酬
這是怎麼樣的一個畸形的行業?

一樣是一份工作
因為政府的政策不當與過往不良印象
(再加上白目高官的大嘴巴!!)
導致我們就要背負這樣的原罪

真是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shis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