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個朋友每天都在煩惱不同的事
從討厭的家人到未來的規劃
已經到了無窮無盡的地步

對於這樣的事我實在難以想像
即使我的家庭比她還貧窮
即使我的姊姊比她的姊姊還要揮霍10倍(但收入可能只有1/4)
我還是認為生活有什麼好煩惱的
不過就是想辦法賺錢養活自己跟家人
然後設法讓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不是嗎?

對未來的規劃本身也是一件奇怪的事

小時候老師總會要大家寫寫自己將來的願望
在那個忠黨愛國反攻大陸的年代
這類願望大抵不出太空人科學家之類的
幾乎都是清一色地難以實現
當然如果有人寫了想當新娘子這類沒志氣的願望
總免不了換來老師幾句關切勵志的評語...

但是多年後回想起來
發現我們常常連明天的事都難以掌握
這種長遠到看不到邊際的人生規劃其實並沒啥意義

下棋的時候
只要敵子進入攻擊範圍
即使是隻小卒也能毫無阻礙地取走敵方將帥
但與下棋不同的是
除了技術之外
一個人的成功與否多半與機會跟運氣有相當大的關係
當一件事情落到頭上
一個機會來到面前....
沒有人能保證我們就一定能像小卒取帥一樣
把它順利解決或是把握住

十多年前
我參加高中聯考前夕被小紅帽傳染了水痘
在極度炎熱的夏日考季裡
我拖著不時發燒到38.5度的病體與滿臉的豆花
考完了高中與五專聯考
然後帶著一絲懊惱進了不甚理想的高中

三年後
一個小小的機會降臨
我免去了再一次必須在夏日裡參與聯考的折磨
比同學早了半年考取了大學

所以
人生有什麼好規劃的呢
努力、開心地過生活
有一點點機會出現了
就試著把握看看
再不就繼續等下一個機會

不過就是這樣子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shis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